学校主页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平台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任务攻关不停歇

集成攻关大平台第一党支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科研攻关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06   点击量:

2022年1月,我校承担的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二零一任务”启动实施,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集成攻关大平台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都是该任务攻关团队的技术骨干。一年多来,面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党支部书记陈秀芳教授勇挑重担,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发扬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突破了关键技术难题,提前达到里程碑节点要求,攻关成果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评价。攻关团队的党员干部不惧困难、任劳任怨,坚守岗位一线,“二零一任务”攻关工作未曾有一天停歇。

图:右一陈秀芳

“我可以留下”

2022年以来,结合驻地疫情形势和校园防控实际,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积极落实有关举措,主动选择驻守校园,吃住在平台大楼,加紧开展实验研究。特别是近期,随着确诊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第一党支部提前制定轮转方案,有序驻留在实验室和中试基地,确保攻关任务有序开展。

图:左一徐现刚、右一谢雪健

谢雪健是第一党支部党员,也是攻关任务技术骨干。在一年时间里,他有一百多天时间都是日夜坚守在岗位。尽管同样“上有老下有小”,但面对艰巨的攻关工作,每次任务组安排留守校园时,谢雪健总是说那句话:“我可以留下!”

即使在“阳”了以后,谢雪健也是从容应对,积极治疗,心里惦记着晶体生长炉,争取能够尽早康复返岗。退烧之后,他便开始居家查阅文献,线上参加工作交流,关注每一次晶体生长与加工实验的结果,在身体恢复后,更是第一时间返岗投入工作。

“没关系,我还能行”

杨祥龙是第一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他长期奋斗在平台中试基地,承担着“二零一任务”中多项重要攻关工作。当身边的同事们大部分已经“阳”了时,杨祥龙靠着不错的体质成为“天选打工人”,开始主动加班加点,扛起攻关责任。有时加班累了,他就躺在椅子上歇一歇。同事们见杨祥龙连续加班,劝他回家休息,杨祥龙却说,“没关系,我还能行!”

图:左一杨祥龙、右一李晓蒙

科研工作讲究分秒必争。“二零一任务”启动后,第一党支部的教师们压力巨大,按照“挂图作战”“后墙不倒”的要求,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总是希望能干得再多一些、干得再好一些、干得再快一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种聚力攻关的精神头鼓舞着支部里每一个人,也悄然影响着集成攻关大平台的研究生们。

李晓蒙博士2022年毕业后,选择留在大平台做博士后,他在不适症状稍稍缓解后,他便开始居家工作,一次线上汇报时,他的嗓子还是沙哑的;胡国杰博士一直坚守在中试基地一线,与老师们一起,任劳任怨,轻伤不下火线;邵辰博士、张家鑫博士两名女孩子巾帼不让须眉,工作起来丝毫不逊色;陈秋博士、陈慧卿博士、陈思衡博士被大家戏称为“三位大陈”,近期任务购置的仪器设备陆续到货,安装调试工作急需人手,尽管疫情形势复杂,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驰援一线……

图:胡国杰

图:邵辰

图:张家鑫

图:左一陈秋、左二陈慧卿、右一陈思衡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近期,陈秀芳又开始为师生们购置发放退烧药、N95口罩等防控物资,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注意营养摄入,及时增减衣物。只要身边同事们出现症状,第一支部的党员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工作上及时补位,生活上互帮互助。

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教授是“二零一任务”负责人,同时也是大平台第一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一直以来,他总是要求支部党员心怀“国之大者”,不忘科研工作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勉励大家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荣,永担重大科技攻关责任,敬业奉献、爱党报国,用勤勉的工作和扎实的成果报效国家,为党分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承担“二零一任务”后,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大家秉持信念、满怀信心,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出色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发力主战场、打赢攻坚战”“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执着与奉献。(文:王荣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