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徐现刚教授团队研究论文入选 《Applied Optics》主编精选亮点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量:

近日,徐现刚教授团队研究论文“Dependence of conduction characteristics on compensation type and lattice structure of SiC photoconductive semiconductor switches”入选《Applied Optics》主编精选亮点文章并给予重点推荐。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光导开关(PCSS)是一种光控超快开关器件,具有体积小、重频高(MHz以上)、闭合时间短(亚ns)、时间抖动小(亚ns)、功率容量大、电磁兼容性强等优点,成为研制新型高功率微波武器、定向能武器等装置用高功率脉冲源的核心器件。

目前制备光导开关的半绝缘SiC材料可以通过点缺陷或掺杂两种补偿形式获得,并且也存在4H和6H两种晶型结构,不同补偿类型和晶型都对SiC光导开关的导通特性产生影响。结合本团队在SiC生长以及器件制备的优势,利用不同SiC材料研制同面型SiC光导开关,并对开关在非本征触发下的导电特性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发现仅高纯SiC光导开关的电流和电压波形均表现出明显的拖尾现象,而掺钒4H-SiC和掺钒6H-SiC光导开关电流和电压波形没有拖尾,但是其波形会存在振荡现象,认为该现象是由于缺陷浓度产生的,并进行系统分析。此外得到工作电压24kV、工作电流364A,最小导通电阻1Ω的SiC光导开关,器件性能优异。

图1:SiC光导开关结构图

图2: SiC光导开关导通波形图(a) VD 4H-SiC PCSS (b)VD 6H-SiC PCSS (c) HP 4H-SiC PCSS (d) HP 4H-SiC PCSS(偏压24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