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平台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平台动态 - 正文

祝世宁院士为“育晶论坛”首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5   点击量:

2022年10月13日,首期山东大学“育晶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副校长易凡参加活动并致辞,他对祝世宁院士长期以来,对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勉励师生向优秀科学家学习,不断取得更大成果。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介绍了论坛设置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通过系列化的学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树牢师生创新意识。

图:易凡副校长致辞

祝世宁院士作了题为《老材料,新机遇:铌酸锂晶体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铌酸锂晶体是一种有着悠久研究历史的铁电晶体,具有优异的电光、声光和非线性光学性能,在当代信息技术,特别5G/6G通信中有着重要应用。报告从铌酸锂晶体的基础知识讲起,回顾了铌酸锂晶体及其器件的研究历史介绍薄膜铌酸锂(TFLN)制造、微纳加工及集成化方面的最新进展,也对薄膜铌酸锂在未来集成光电子、光量子技术中的地位、作用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报告最后,祝院士分享了蒋民华先生的《晶体赋》,希望大家学习蒋民华先生一生致力于晶体研究的科学家精神,为我国晶体材料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并祝愿“育晶论坛”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图:祝世宁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祝世宁院士逐一给出了详尽、幽默的解答。本次报告会由集成攻关大平台何京良教授主持。来自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的二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参加活动。

图:论坛报告线上会场

为树牢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紧跟学术前沿,把握行业动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决定举办“育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每周邀请领域内杰出学者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