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平台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平台动态 - 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1   点击量:

11月30日下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济南召开,祝世宁院士、吴以成院士、杨德仁院士、范守善院士(线上)、魏炳波院士、南策文院士、黄如院士、田永君院士、周济院士、欧阳世翕教授、孙殿义研究员、李晓光教授、陆卫研究员(线上)、邵建达研究员、郑婉华研究员、刘峰奇教授、周鹏教授、介万奇教授、刘向阳教授、邓少芝教授、王光绪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金定,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基础处处长王钟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由山东大学易凡副校长、吴以成院士、祝世宁院士分别主持。

樊丽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重点实验室和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建设发展具有战略性、方向性、指引性的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阵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希望通过今天的学术会议,为实验室和大平台的发展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明确目标、把准方向。

图:樊丽明校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闫金定处长介绍了科技部关于实验室工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的名牌实验室,在人工晶体研究方面,中国的原创性工作走在世界前列,这其中,重点实验室的贡献毋庸置疑,希望实验室以整改和重组为契机,继续发挥强势学科优势,整合优势资源,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特别是功能晶体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祝世宁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讲话。祝世宁表示,实验室在晶体材料领域做出很多贡献,研发出很多中国牌的晶体,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这些辉煌成绩是老一辈科学家带领晶体界的人才通过几十年努力所取得的。在教育部支持下集成攻关大平台在山东大学落地建设,给实验室整改增添了新的内容,同时也为实验室增强了科研力量。在座的各位委员,无论是在学术,还是在科研管理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一定会对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集成攻关大平台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上,委员们分别听取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教授、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教授的工作报告。薛冬峰主任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概况、科研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徐现刚主任介绍了集成攻关大平台体制机制建设、主要攻关任务方向、科研进展等,并对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集成攻关大平台发展、实验室整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从多个方面建言献策。祝世宁院士在总结中认为,晶体国重和大平台建设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国重长期坚持的“单晶为本,需求牵引,育晶育人”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下应该继续发扬光大,在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布局前瞻性研究方向,巩固国重在晶体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