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育晶论坛第三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量:

10月27日,第三期山东大学“育晶论坛”成功举办,西安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重复频率弱光触发下GaAs光电导开关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副研究员肖龙飞老师主持。

图:徐鸣教授作线上报告

徐鸣教授从国际研究发展方向与超快脉冲功率源技术应用领域出发,简要介绍了本次报告主题的研究背景,同时阐述了光电导开关线性与非线性工作模式的显著特点与常见模型,进而引出近年来重复频率弱光触发下非线性GaAs PCSS的研究进展。一方面,光电导开关因其优异的性能而被视为最有潜力的超快固态开关器件之一;另一方面,砷化镓光电导开关的非线性模式持续导通的过程中会产生电流细丝,这将降低器件的工作稳定性和寿命。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分光电导开关光生载流子的聚束输运过程和器件内部的瞬态电场变化对工作特性产生的影响展开分析讨论,相关研究结果对探索GaAs PCSS在高重复频率领域的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围绕研究中涉及的实验条件与今后的合作方向等与徐鸣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论坛报告线上会场

为树牢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紧跟学术前沿,把握行业动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决定举办“育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每周邀请领域内杰出学者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