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育晶论坛第四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8   点击量:

11月3日,第四期山东大学“育晶论坛”成功举办,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IEM)研究员、爱思唯尔(Elsevier)主编Prof. Kuan Yew Cheong应邀作了题为“高质量稿件:从主编角度出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教授韩吉胜老师主持。

图:Prof. Kuan Yew Cheong作线上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Prof. Cheong从主编的视角分享了一篇“好论文”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与特点,讲解了撰写学术论文的注意事项。Prof. Cheong指出,主编基本上都会评估稿件的两个主要方面,即科学和非科学部分。一篇论文的科学价值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要具备新颖性、其次要面向正确的受众和平台、再者要具有好的结构和阐述方式、最后还要注重图表质量和观点翻译的有效性。此外,一篇论文中是否呈现了不科学的因素也是主编关注的重点。从文章的排版、图表的位置到字体的大小、线条的粗细,从遵守学术规范到做好提交前的检查,从保持谦逊的态度到坚持勤奋的练习,Prof. Cheong在报告中给予了非常细致与实用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围绕硕博研究生如何开始撰写第一篇学术论文、从杂志主编的角度如何评价一篇文章的创新性以及学术英语的规范使用等方面与Prof. Cheong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论坛报告线上会场

为树牢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紧跟学术前沿,把握行业动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决定举办“育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每周邀请领域内杰出学者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