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育晶论坛第12期:高功率脉冲固体激光器及激光清洗

发布日期:2023-03-21   点击量:

主讲人:林学春

时间:2023年3月23日(周四)下午14:00

地点:中心校区半导体研发大楼第一会议室、腾讯会议

报告摘要

脉冲全固态激光器在国防、科学研究、工业制造、医疗和娱乐等领域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获得高效率、高光束质量、高平均功率、大能量脉冲全固态激光输出是激光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其需要研究高效率大功率泵浦耦合技术、热管理与热效应补偿技术、光束质量控制技术、谐振腔优化设计技术、高提取效率放大技术等科学难题。报告以高效率、高光束质量、高平均功率脉冲激光器技术研究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和若干关键技术的实验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大能量高重频准连续激光全功率段的高效、高光束质量运转,获得了单脉冲能量1.05J、重频3kHz、平均功率3.17kW、脉宽78.2ns的激光输出,为国际最高指标。

个人简介

物理学博士,研究员,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总体组专家、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以及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22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