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育晶论坛第1期:老材料 新机遇——铌酸锂晶体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2-10-10   点击量:

主讲人:祝世宁

时间:2022年10月13日14:00

地点:中心校区半导体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腾讯会议

报告摘要

铌酸锂晶体是一种有着悠久研究历史的铁电晶体,具有优异的电光、声光和非线性光学性能,在当代信息技术,特别5G/6G通信中有着重要应用。报告回顾铌酸锂晶体及其器件的研究历史,介绍薄膜铌酸锂(TFLN)制造、微纳加工及集成化方面的最新进展,也对薄膜铌酸锂在未来集成光电子、光量子技术中的地位、作用和挑战进行了分析。

个人简介

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COS)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评论(NSR)》编委会数理组组长、《人工晶体学报》主编等。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首届中国光学科技奖一等奖(2018);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首届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