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队伍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队伍 - 教师队伍 - 正文

张雷

发布日期:2021-07-26   点击量:


张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6-2018年期间在德国亥姆霍兹于利希研究中心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主要从事氮化物(氮化镓、氮化铝)宽禁带半导体晶体材料的生长及性能研究工作。目前担任氮化物半导体晶体研究方向负责人(PI)。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化物气相外延(HVPE)GaN单晶生长装备和物理气相沉积法(PVT)AlN单晶生长装备,系统研究了GaN、AlN晶体的生长机理,围绕应力及开裂、衬底分离难题,提出了二维位错阻断层、多孔衬底技术等解决方案,攻克了大尺寸GaN、AlN晶体生长关键技术,晶体质量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德国亥姆霍兹国家实验室资助、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Adv. Mater., Adv. Sci., J. Mater. Chem. A, Cryst. Growth D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发表的文章被Nature Materials期刊作为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s)进行了报道。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4项实现了成果转化。2016年获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类二等奖。目前担任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和《Materials》期刊客座编辑。

招生单位: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通信地址: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半导体大楼327室

电子邮箱:leizhang528@sdu.edu.cn

个人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zhanglei23/zh_CN/index.htm

上一条:彭燕

下一条:左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