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育晶论坛第20期: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在空间电源中的应用分析

发布日期:2023-10-25   点击量:

主讲人:万成安

时间:2023年10月26日(周四)上午10:00

地点:中心校区半导体研发大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摘要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航天器电源系统面临传统的硅功率器件极限问题,宽禁带半导体具有较宽的禁带宽度,可以在高温下工作,是开发高频率、大功率、耐高温、抗辐射半导体器件的理想材料。可解决航天器快速发展面临的电源系统高电压、大功率、高效率、轻量化、小型化等问题。但实际应用过程中,宽禁带半导体在耐受恶劣的空间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性能严重下降甚至烧毁问题,限制了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的宇航应用进程。

报告分析了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的宇航应用前景,提出了应用过程出现的相关问题,探讨从材料制备角度解决宇航应用的思路及方法。

个人简介

万成安,博导,研究员;航天五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专业总师,航天五院宇航电源首席专家,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电源与供配电学科带头人,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多年来一直从事航天器电源与供配电等技术研究工作,在我国航天器电源项目中成功解决了高效功率变换、可靠性和长寿命等技术难题;形成应用于空间能源系统的电源模块、智能配电、能源管理、并网与控制的系列化产品,并在我国航天工程中实现应用。

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发明专利10项,专著3部,在国内外电源会议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