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及器件应用创新团队获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4-01-22   点击量:

近日,2023年度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名单公布,山大推荐的“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及器件应用创新团队”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

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及器件应用创新团队发扬“爱国、勤奋、团结、向上”的优良作风和攻关文化,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承担“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揭榜挂帅”战略科技任务等重大攻关任务,构建单晶生长输运、成核和缺陷控制理论体系,突破温度场设计、单一晶型、电学特性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实现生长理论、材料制备和器件应用的原创性突破,解决了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实现我国碳化硅衬底材料自主可控,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产品列装我国先进主战装备,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支撑孵化山东天岳、浪潮华光、山东中晶芯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培养了一批半导体行业高层次人才。

图: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及器件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陈秀芳教授(右一)

图: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及器件应用创新团队

本次评选由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共同组织,经各市、各单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集中评审,面向全省各战线、各领域共评选出了22支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本次评审是山东省“菁才强鲁”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决策部署,在广大青年中营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助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团队,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