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未来科学家”青年成长计划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芯材班”第一期学员招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5   点击量:

半导体是芯片制造的基石,事关国家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信息安全。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禁带宽度更大,具有更高的击穿电场、热导率及抗辐射能力,在新型武器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专门指出,重点支持“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发展”。

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是教育部首批支持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山东大学开展建设。研究院充分发挥学校在半导体材料研究领域的已有优势,通过整合校内微电子、物理、化学、材料、机械、控制、信息等优势学科力量,瞄准半导体材料技术未来发展方向,面向能源、信息、国防、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碳化硅、氮化镓、氧化镓、金刚石、氮化铝等新一代宽禁带、超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材料及器件研究工作,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核心产业发展,推动我国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满足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

为发挥山东大学“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联合校团委面向山东大学在校本科生设立“未来科学家”青年成长计划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芯材班”,并招募第一期学员。

一、培养目标

半导体行业是目前全球高科技领域中最具前景和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依托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芯材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科研创新为抓手,通过理论教授、科研实践、名师讲座、企业参观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半导体领域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熟悉半导体晶体生长及芯片制备基础知识、深入一线半导体企业开展认识实践,为培养“创新性、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二、培养对象

(一)具有山东大学学籍的在校本科生;

(二)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要求进步;

(三)有物理、化学、数学、材料、微电子、信息、控制、机械等相关专业基础;

(四)参与过科研实践,获得过相关奖项的优先。学业成绩优良者优先。

为保障培养质量,预计首期招收30名学员。

三、教学计划

“芯材班”计划以一学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原则上采用周末和寒暑假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本班级采取终身陪伴发展培养模式,培训结束并考核优良的学生,可申请加入我院相关科研团队继续进行科研创新活动。

四、考核方式

1.学员入班之后,无特殊原因中途不可退班。

2.在培养周期中,一学年内3次无故缺席培训课程和活动者或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将被劝退。

3.考核成绩是否合格主要依据两个指标:一是课程(活动)出勤率,二是培养内容完成情况。考核评价有关材料纳入学员个人档案。

五、选拔流程

选拔采取自我推荐的报名形式,通过初选、面试等考核环节,产生最终名单。有意向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须按要求如实填写《未来科学家“芯材班”报名表》(附件一),由学院团委推荐盖章后扫描,将word版和PDF版统一发至邮箱:kczx@sdu.edu.cn。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5月14日

报名截止后,对所有报名同学进行初选,初选结果将在青春山大与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网站公布。通过初选的同学参加面试考核,面试考核的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张老师88366006,南老师88369964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