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育晶论坛第十二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7   点击量:

3月23日,第十二期山东大学“育晶论坛”成功举办,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林学春受邀作为本期论坛主讲嘉宾,为师生作题为“高功率脉冲固体激光器及激光清洗”的报告。论坛在半导体研发大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由大平台教授何京良主持。

图:林学春研究员为集成攻关大平台作报告

全固态激光器在先端科研、激光精密制造、激光医疗、军事国防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产业政策的长期支持,属于国家战略方向和科技前沿。本次报告介绍了晶体的新型发光机制以及高功率脉冲激光技术,深入讨论了高效率大功率泵浦耦合技术、热管理与热效应补偿技术、光束质量控制技术、高提取效率放大技术等科学难题,并展示了激光清洗在航空航天、造船业和石油开采等领域的应用。报告还展望了未来全固态激光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高熵玻璃的发光机制以及高功率全固态激光技术展开积极讨论。交流过后,何京良教授对林学春老师表示感谢并颁发聘书。

图:何京良授为林学春研究员颁发聘书

为树牢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紧跟学术前沿,把握行业动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决定举办“育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每周邀请领域内杰出学者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