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育晶论坛第九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量:

12月8日,第九期山东大学“育晶论坛”成功举办,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马晋毅受邀作为本期论坛主讲嘉宾,为师生作题为“基础材料对微声电子和传感器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及展望”的报告。论坛由大平台教授唐供宾主持。

图:马晋毅研究员作线上报告

马晋毅首先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微声电子技术,并从滤波器种类及微声滤波率体积优势等方面出发,阐述了微声滤波率在移动通信中的作用,进而将材料与器件相结合,阐述了压电材料在微声滤波器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梳理了SAW器件的两次应用高潮和性能优化方向,举例了不同材料在优化滤波器性能中发挥作用的优势与方式。报告最后立足材料与器件的密切联系,总结了未来材料必然走向高性能、薄膜化、功能复合化的趋势。

本次报告结合马晋毅研究员在军民用微声电子和传感器学科第一线所主持和参与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其在项目攻关过程中开展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创新性工作,为参会师生奉献了一场生动详实的精彩讲座,也为我们大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报告结束后,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致感谢辞,真挚邀请马晋毅研究员常来我院指导合作。参会师生也围绕材料应用、技术参数、器件发展方向等方面与马晋毅研究员展开深入交流。

图:论坛报告线上会场

马晋毅先生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重庆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压电与声光》主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微声电子和传感器技术,自参加工作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核心器件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工信部强基工程、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型谱、科工局关键材料、重庆市产业化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 1次。先后被授予“重庆英才 名师名家”、“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树牢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紧跟学术前沿,把握行业动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决定举办“育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每周邀请领域内杰出学者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