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信息 - 正文

关于进行2020级硕博连读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5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进行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22年4月下旬进行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按《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进行。

2.接收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的导师须为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团队导师。

3.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原则上在本学科专业或本专业学位类别内进行,如导师科研、学科发展或学科(领域)交叉需要,可进行跨学科或跨院系选拔,由招收导师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山东大学招收跨学科(院系)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交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资格考试,并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具体参照《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文件要求执行。

跨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需修完硕士专业全部课程,在转入博士阶段培养的第一学年内修完转入专业博士课程,并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补修转入专业硕士阶段核心课程1-2门。

4.根据《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关于理工医类各专业招收定向就业考生的规定,学院各专业不接受定向就业研究生的转博申请。

5.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工作各环节按照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

二、申报人选的确定

(一)申报人员基本条件

1.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全部修完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8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须有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硕博连读公函;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8.符合学院或学科、专业的其它条件。

(二)人员选拔原则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学位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硕博连读。

2.专家推荐选拔。申报人员须经两位本学科专家对其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学术素养等方面考察,获得专家同意推荐意见,方可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3.硕博连读研究生为硕博贯通培养,原则上应在本学科、专业内进行选拔。因导师科研、学科发展或学科(领域)交叉需要,可进行跨学科或跨院系选拔。申报跨学科或跨院系硕博连读人员除应具备上述“(一)申报人员基本条件”外,还应同时满足以4下条件:

(1)同时符合所在单位和拟转入单位的申请硕博连读资格条件;

(2)能够提供材料证明其具有跨学科或跨院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提供拟转入单位意见书:愿意接收并承认其硕士阶段的成绩,或者同意接收但需补修部分课程。

三、资格考试工作的内容及方式

2020级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两位专家推荐,学院审查通过后参加由学院组织的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对申报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分别用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

四、工作安排

1.4月27日中午12:00前,将申请表(一式一份)(附件1)、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三份)(附件3)、跨学科(院系)申请表(一式三份)(附件2)、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审核后原件当场返回)交至平台大楼331房间。如有科研成果,需提交有导师签名的科研成果复印件首页。

2.4月30日前,学院安排资格考试,确定转博名单并公示。

3.通过资格考试并获得拟录取资格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并缴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1.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2.2020级硕博连读生将占用导师2022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3.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4.经学校批准获得转博资格的研究生须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报名具体安排见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sdu.edu.cn的相关通知,网上报名等事项可咨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