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诚邀您申报2024年度海外优青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10   点击量: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是教育部首批支持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学校将其作为学术特区予以重点支持。研究院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在半导体材料研究领域的深厚基础,瞄准半导体材料技术未来发展方向,面向能源、信息、国防、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生长开发新一代宽禁带、超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材料,加强半导体器件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典型应用领域的应用示范,实现我国在半导体核心材料领域的换道超车,推动我国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满足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

校内建有1.2万平方米研发大楼,立足打通半导体单晶生长-衬底加工-外延生长-器件制备全研发链条。组建了一支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高端研究团队,主动“揭榜挂帅”获批亿元级战略科技任务,与中电集团、中物院、华为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养行业紧缺人才。研究院团队年龄梯度合理、专业背景齐全,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HJ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计划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8人。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在2024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5.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6.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以上条件参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最终请以2024年指南为准。

申报系统网址:https://grants.nsfc.gov.cn/(具体申报起止时间请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通知:https://www.nsfc.gov.cn/)(以上申报条件以国家基金委发布指南为准)

(二)研究方向与专业领域

碳化硅、氮化镓、氧化镓、金刚石、氮化铝等新一代半导体单晶材料生长、薄膜生长、衬底加工、先进激光技术;功率器件、光电功能器件、声波器件、微波器件制备;封装测试、模组等相关技术领域。

三、支持待遇

(一)高起点岗位发展:聘任为事业编制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综合年薪不低于60万元,其中学校提供基础年薪50万元(不含单位缴纳的社保、公积金等福利),研究院在学校年薪基础上根据业绩贡献叠加业绩绩效或年薪配套,一般不低于10万元,另可享受代表性成果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

(三)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300-700万元(含国家和省拨经费)。

(四)优良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50万元(免税,含国家及山东省补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首聘期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并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龙山校区住房一套。符合条件者可申报济南市博士后留济工作补贴25万元。

(五)优质的团队资源:首聘期前三年每年由学校单列保障一个博士研究生指标,学院优先保障研究生招生名额。学校根据团队建设需要提供足额博士后指标,其中首聘期内可提供不少于1个重点资助类博士后指标。

(六)更多支持条件:学校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协助解决配偶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七)进入会评但最终未入选人员,可简化程序申报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等校内人才体系项目。

四、联系方式

王老师,0531-88366003,dptwangyili@sdu.edu.cn

本公告常年有效,请各位申报人先与研究院建立联系,便于及时协助您处理各项申报事务。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