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晶体材料与器件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量:

为纪念蒋民华先生逝世十周年,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举办晶体材料与器件前沿讲座。

一、会议时间

5月6日(周四)上午9:50—12:00

二、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三层报告厅

三、会议报告及报告人

超声悬浮条件下金属材料快速凝固研究,魏炳波院士;

光伏硅晶体材料的进展,杨德仁院士;

以晶体生长原理重塑柔性世界的未来,刘向阳教授;

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类脑计算,施路平教授。

四、报告人简介

魏炳波,金属材料专家,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科院空间材料科学首席专家,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凝固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设计并研制了以电磁悬浮、超声悬浮、静电悬浮、气动悬浮、熔体浸浮和自由落体为特征的金属材料超常凝固实验系统,开展了空间环境的地面模拟实验研究。阐明了深过冷合金熔体中枝晶和共晶快速生长的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微重力和深过冷条件对快速凝固过程的耦合作用;发展了快速偏晶和包晶凝固的组织演变理论;探索了深过冷合金熔体的热物理性质变化规律。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宝钢教育特等奖并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德仁,半导体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团队负责人。兼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专家组成员,中国光伏专委会副主任,Superlattice and Microstructure主编等。长期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涉及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微纳米硅及半导体材料。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和省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一等奖6项等。

刘向阳,厦门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博士生导师,发表SCI论文约400多篇,其中顶级杂志>90篇(Nature3篇),出版英文专著6部。1999年11月后,受聘新加坡国立大学,为终身副教授、终身正教授(2006)。近年来,研究领域集中在晶体生长、仿生材料、柔性材料与柔性光电子器件,以及在大健康与智慧海洋方面的应用。首次提出了柔性材料介观重构,以及柔性介观电子学与介观光子学等概念。担任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软物质系列丛书》责任主编。许多成果被国际著名期刊Nature旗下的《自然科学进展》《自然物理前沿》《自然材料动态》以及《科技日报》《人民日报》《联合早报》《环球网》《新华网》等几十家知名平面媒体与著名网站广泛报导。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及邀请报告140余次,主办国际会议30余场。担任亚洲晶体生长和晶体技术协会第五届主席,国际晶体生长协会理事,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Wiley, 2016)、Small(Wiley, 2015)、Small methods(Wiley, 2020-2021)、《物理学报》(编辑2016-)等杂志专刊客座主编。

施路平,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2013年加入清华大学创建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中心从类脑计算基础理论、类脑芯片、类脑软件、系统和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提出异构融合类脑计算架构,研制了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天机芯”,利用一款天机芯构建了人工通用智能研究演示平台-自动行驶自行车,相关结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Nature上,被两院院士评为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科技部十大科学进展。2020年在Nature上再次发文,借鉴计算机发展思路与合作者提出了类脑计算完备性基础理论及软硬件去耦合的类脑计算系统层次结构。研究领域:类脑计算、信息存储、集成光电子、智能仪器。已发表近2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Photonics)。

五、会议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需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