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行业要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行业要闻 - 正文

工信部:考虑将5G、集成电路等纳入“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量: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24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考虑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核心技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加强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工信部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强化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架构,推动79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立项。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遴选305个项目,建成676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2个重点行业。

二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5G网络建设,完善5G商业模式和业务应用。推动建设人工智能、车联网创新发展先导区,加快构建相关领域产业生态。建设高质量网络、标识解析体系、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

这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国家将不遗余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尤其关注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关键领域。时代硬科技或成为“十四五”期间政策重点扶持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或是“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其所涵盖的芯片、5G应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或是未来5-10年我国集中力量寻求突破的重点领域。

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信业取得斐然成绩,例如,在5G发展方面,今年7月,5G R16标准冻结。作为5G国际标准的第一个演进标准,我国主导的项目占了21个,以40%的份额位列世界第一。我国在核心技术标准方面的国际话语权正在增强。

【相关资料】《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2020年10月26日,作者系新浪财经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